直接觀看文章

令我失望的《雲中歌》- 下

07/13/2012

如果不是對大漠謠的了解和對小霍小玉的喜愛,雲中歌這樣 “一路虐到底" 的情結雖然難以忍受但頂多就當自己看了一部不對胃口的小說,還可以咬著牙接受,讓我最失望的原因是我以大漠謠的背景來讀這本書,心中已經憑著對小霍和玉兒的認識而有先入為主的切入角度,所以覺得雲中歌有太多不合理的情節。先前提過,雲歌的童年是有些寂寞的,但我所了解的小霍和玉兒可不像會把小女兒一個人丟在家裡、自己出門遊山玩水好幾個月都不回家的父母,也不會任由十幾歲少女隻身在外闖盪多時也不稍事關心。雖然知道有孟珏照顧,但又怎麼捨得放女兒在外面這麼多年音訊全無?讓一個小孩子(未滿二十對我來說就是個小屁孩)孤零零受盡苦楚,遭逢諸多慘事也沒個長輩出現 “解救" 或 “點醒" 她,畢竟雲歌家裡隨便一個大人都不是普通人物,加上小風在長安城的勢力,怎麼會把雲歌這麼一個大有來頭的嬌滴滴小女孩搞得跟個孤女一樣?

期盼了老半天,最終只等到霍三哥在雲歌被迫打胎之後出來虛晃了那麼幾頁,而且描寫武藝高超的比重還遠高於和雲歌的互動,擺明想讓少女讀者中了霍孔雀的蠱!心疼雲歌之餘,又嘀咕著桐華幹嘛把小玉從為了兒子不惜冒生命危險早產的媽媽變成這麼無情甩手不管雲歌的娘親,不合理,太不合理啦!

另外讓我難以接受的還有雲歌這種死心眼的個性,竟然是豪氣干雲的驃騎將軍和 “只要快樂地活著" 的金玉教出的女兒,是不是讓人對這對父母的教育跌破眼鏡?雲歌這麼執著又鑽牛角尖,劉弗陵過世前殷殷叮囑的話,這個傻丫頭根本沒有用心去體會,一心固執地往死胡同裡鑽,守著和陵哥哥的回憶也就算了,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道理我也懂得,可是何苦把這美好的感情化為無盡的悲傷與憤恨,狠狠傷害孟珏,狠狠傷害自己。

還有書中關鍵的轉折點,雲歌在劉弗陵死後幾乎要逃回西域卻又被霍光的手下抓回去的那段,也很是牽強。第一:雲歌會狼嚎實在太不合理,雖然有狼兄夫妻陪著長大,她成長的背景和她娘完全不同,叫出來的聲音哪起得了什麼作用?還把馬嚇得往回走咧,就算真有用也是嚇得把她給摔下馬背還差不多;第二:憑孟珏繼承九爺和小風多年經營的產業,所得到的的手下組織也未免膿包的不可思議,救人救了半天結果還是被擄走,這群人到底是在混什麼吃的?!

一言以蔽之,這部小說從閱讀時到讀完後都害得我心情十分不美麗。即使某些短暫的快樂情節讓我感動——尤其最喜歡雲歌下場和阿麗雅比武的段落,把雲歌寫得好聰明,霍三哥寫得好帥氣(流口水)——但大部份時候都被揪心和捨不得的心情給佔滿。太堵太虐的悲歌離歌一點都不適合我,看完雲中歌之後為了調適心情,只好又轉回去看大漠謠,臨睡前順帶翻翻射鵰英雄傳,用快樂的故事把不開心的情緒全部擠掉。

雲中歌的下一部小說是還未完成的《解憂曲》,猜測是解憂公主和霍光的故事,估計又是本騙人眼淚的書。身為一個作者,桐華的心臟實在夠強壯的,竟然忍心創造一個又一個角色出來受苦。她還有部作品《曾許諾》我本來想看,經過雲中歌的深深虐待之後立馬打了退堂鼓,因為據說這也不是本讓人開心的書,為了避免自己邊看邊生氣,還是把它冰起來好。唉,還是繼續期待大漠謠的連續劇早日播出吧,看看下面這張霍玉劇照,多有愛啊。

6 則迴響
  1. 匿名 permalink

    其實去年已看過大大這篇閱後感,我也是喜愛大漠瑤,還剛又再翻閱第三次呢。對書中不論情景人物角色有著很多相似的見解及幻想,我對胡歌認識不多,但一直很留意彭于晏和詩詩的(羞羞)。之後有朋友說千萬不要看雲中歌,免得半途便破口大罵後媽橋段的不邏輯不合理,但仍忍不住看了兩章節,然後,然後便真的看著罵著,真的沒理由小霍小玉會調教出雲歌這種性格的女兒,既然他們能知道趙破奴被困大漠派小雲歌去救人,怎麼會對女兒在長安的去向不聞不問全不知情呢?所以我不知道孟珏和雲歌的結局如何,其實很想知,但不想為此而自虐繼續翻閱。
    曾許諾這套去年初已看完,真的勁虐心的一部,蚩尤對阿珩的深情經歷數百年仍然思念愛得偉大,少昊對阿珩是有愛意的,就算明知阿珩的心沒有他。阿珩對蚩尤的情因時勢身份而沒法公開。終是個個過得辛苦糾結纏綿無奈,最後全死了留下毁至嚇人的阿珩在桃花林內,日復日聽著傳至自己身體內的蚩尤心跳聲想著蚩尤,看著桃花飄落。怎不虐呢?所以這套書看了一次後便封在書櫃內不再翻多次。
    雲中歌電視劇已開拍,當知道男女主由誰演時第一反應是OMG! 雲歌是由Angelababy扮演(恕我直言:一向很不喜歡此人),我喜愛的深情孟珏是杜淳…很多網友都說被于正毁了雲中歌。所以我沒打算收看此劇,還好詩詩有步步驚情和大漠情緣(大漠瑤要改名才獲批上演)這兩套讓我追看哩。

  2. 匿名 permalink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云中歌的不合理之处还有很多,比如:1:之前明明说了世上不可能有两块相同的玉,所以云哥才认错了人,但是后来发现刘弗陵和刘病已拿的的确是两块一模一样的玉;说刘弗陵因为常年食用带毒的河水才会中毒身亡,难道一个皇宫里就只有皇帝一个人喝那条河里的水吗?别人喝了都没事就只有刘弗陵挂了?孟珏最后为什么要去赴死,我怎么都想不明白。这本书也同样让我很不舒服

  3. jujuho permalink

    我也不太喜歡雲中歌~
    除了太悲之外如同你說的,有些設定不太合理…
    雲中歌裡我想就只有劉弗陵這個角色蠻討人喜歡,可惜他出場時間好短T_T
    曾許諾個人也不是很喜歡
    男主角跟女主角兩人的個性設定還有相愛的過程讓我無法接受
    不過曾許諾的續篇長相思倒是蠻好看的唷~

  4. Mindy Lu permalink

    引用:太堵太虐的悲歌離歌一點都不適合我,看完雲中歌之後為了調適心情,只好又轉回去看大漠謠,臨睡前順帶翻翻射鵰英雄傳,用快樂的故事把不開心的情緒全部擠掉。

    非常同意以上所說的感受,我也是看完雲中歌后太憂鬱,猜想大漠謠的結局應該還可以,所以馬上找來看,但都沒能平復。奉勸沒看雲中歌的讀者,要有被虐的心理準備。沒看就不要看了。我也是一般心思要重讀射雕英雄傳。

  5. 匿名 permalink

    我也不是很喜欢云中歌,唯一喜欢的人物是刘弗陵,但是大漠谣虽然结局算是可以,但是也未免太虐九爷了…反正桐华的小说就是一路虐到底..实在是不忍心看…哎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令我失望的《雲中歌》- 上 | 大漠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