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漠謠》電視劇審查

07/20/2012

對大漠謠著迷是很最近的事,想當初桐華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是連步步驚心都還沒聽過。不過自從幾個禮拜前偶然看了小說,一切突然之間變得很瘋狂,好比這個類似 fan site 的部落格/博客,明明該是時間很多的青少女做的事,我早已老大不小,工作又忙得要死,不知道是在瞎鬧什麼勁兒,話說回來,反正我做事向來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就看這次能為此瘋多久吧。

扯得有點遠了,其實想要說的是我對正在拍攝的大漠謠電視劇遲遲沒有通過審查頗為吃驚。是因為我從小在開放的國度長大,已經把民主自由當成空氣般習以為常了嗎?畢竟雖然有審核機制,但這不過是一道若有似無的防線,我可從來沒聽過什麼電視節目要經過多麼嚴格的檢查過程而且還會常常不通過、不給播的,這樣說來我還真要珍惜這份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的自由,感謝我們的主事者有一把寬容的尺,知道戲劇的目的是在娛樂大眾,不是洗腦的愛國軍教片,搞得這麼肅殺又是何必?

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為此爭吵不休,而大漠謠也的確遲遲沒有通過審查的時候,對相關單位的鐵腕手段是有幾分佩服。不懂的是,大漠謠到底是招誰惹誰了啊?我只知道,書中每個人物都深深打動了我——善良勇敢聰明堅強的金玉、虛懷若谷醫術高超的孟九、征戰沙湯頂天立地的小霍,沒有一個主角是不可愛的;癡情一世的李敢、文韜武略的漢武帝、傾城傾國的李妍,沒有一個配角是可以被忽略的。

這本書或這齣戲對我來說就只是個令人神往的故事,兒女情英雄氣並行其中,柔情俠骨壯志豪氣一應俱全,從國家民族出發,我看到了漢朝的強盛和富裕,從兒女私情著眼(這應該也是大部份粉絲所畫的重點),書中三位主角的戀情扣人心弦,即使是書中幽默的對話都讓我會心一笑,這故事真有這麼惡質嗎?至於嚴重到不能播嗎?

批評的、要求禁播的觀點我大致掃了幾眼,並不能被說服。身為一個漢人,我在看書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被桐華所貶低,也沒有傻到相信我大漢王朝 “侵略欺壓" 匈奴和西域、或歷史上的司馬遷是一介腐儒、甚至有衛青容不下霍去病這種事。這劇情從頭到尾不過是一個 “故事",跟歷史沒有關係,說故事的人想像霍去病並沒有英年早逝,想像他跟愛人攜手赴天涯,為了讓這個結局合理,因而穿插了衛家對小霍的排擠以及漢武帝不同意小玉當小霍的正妻等等伏筆,如此而已。如果硬要拿這些點和正史相比對,然後說主角失節或內容和歷史不符應當禁播,不但是鑽牛角尖,更是剝奪老百姓的娛樂自由和想像空間。

一樣米養百樣人,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沒有人能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很多事情到頭來不過圖個互相尊重而已,所以我覺得真正把歷史迷/漢迷/霍迷/衛迷惹火的,追根究柢其實應該是桐大小姐的態度,在寫後記時說霍 “以死遁世絕對有可能",之後受訪時更不曉得是哪根筋斷掉,不但說85%相信霍沒死,還有幾句質疑史記的話,感情是真把自己小說當史實。更誇張的是某些讀者(猜想是一群乳臭未乾的小屁孩)進而隨風起舞,不但討厭起衛青,也懷疑漢朝和匈奴對戰的正當性,如果我是歷史粉也絕對會被惹惱,跟著直指大漠謠為 “大造謠",但我不是,所以我只能搖頭苦笑說這作者是自己把局面給弄擰了。

若不是這樣大頭症的言論,坦白說這樣一本三角戀情的言小在網上隨手抓起來就是一大把,即使桐華的文筆有其出色之處,也不至於未演先轟動,得到這麼多負面觀注,吸引原本根本不可能看上這種小說的族群注意到這本書及電視劇。評價正反兩極皆有,挺的人愛不釋手,唾棄的人更是抵制到底,雖然現在情況膠著也不曉得之後會怎麼樣,總之大漠謠三個字是就此紅了。(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因為這些免費廣告,知名度就靠著這些紛紛擾擾給炒作起來了。)

有點意思的是,即使執照遲遲沒有發放下來,電視公司倒也沒有停止拍攝,網路上三不五時還是可以看到新的劇照,是因為唐人公司對未來能通過深具信心,還是覺得拍好了不能播出也無所謂?相信世界上沒那麼不在乎盈虧的商人,既然大肆宣傳了自然沒有草草收尾的道理,我也只能抱著這點希望繼續等下去。反正我是天生的樂觀派,略嫌天真的覺得即使在中國死活不給過,把版權賣到海外總可以了吧?真心期待明年能看得到這部戲,不然實在是書迷的損失,可以肯定的是它所造成的迴響絕對不會亞於步步驚心,就拭目以待了。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