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觀看文章

令我失望的《雲中歌》- 上

07/06/2012

上個月連看了兩遍大漠謠,還在滿心沉醉之時又發現桐華還寫了續集《雲中歌》,講的是霍去病和金玉女兒 “雲歌" 的故事。滿心期待地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看完,換來的卻是滿心的失望 😦 ,桐華到底為什麼要寫這麼悲慘的書啊,本來覺得九爺已經夠讓人心疼,雲中歌裡卻是每一個角色都在受苦,難怪大家要說桐華是個後媽,而大漠謠已是桐華作品中比較不虐的了。

我從小就偏愛美好的童話故事,即使結尾是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麼老掉牙的一句話也沒有關係,我的理由是人生中高低起伏有苦有樂無可避免,看小說電影的時候當然希望在想像的世界裡得到快樂的結局,否則豈不自虐?只是這樣的天真想法在桐華的書中似乎是一種奢求,即使是號稱比較快樂的大漠謠,小霍和玉兒的浪跡天涯最終是靠九爺身心所受的苦換來的,看似美好的結尾其實透出多少遺憾?

本來以為有小霍和玉兒這樣的父母,他們的女兒也會有美好的歸宿,結果我好後悔看了這本書,甚至一看完就想把這個故事全部忘掉。失望的原因很多,一來是實在太揪心,如果悲劇有分等級,雲中歌絕對榮登最高級,看看這些主角:

  • 劉弗陵自母親慘死在自己面前就失去了童年本該盡情享受的歡樂,與雲歌見面之後又多年在思念中孤單度過,好不容易盼到了雲歌,開心日子過不了幾天就被自己的親人害死,曾經擁有的幸福溫馨卻多麼短暫。
  • 雲歌小時候在家似乎過得頗寂寞,初到長安城以為找到了陵哥哥卻要眼睜睜看著他娶別人,幾經波折遇到正主劉(弗)陵但也只能讓他在面前逝去,還歷經被迫流產及和孟珏的感情糾葛,帶著滿心的千瘡百孔離開長安。
  • 玉中之王孟珏從小因為劉病已家破人亡,成年後追著雲歌到了長安,卻因為自己一時對名利的盤算失去與雲歌相守的機會。深愛著雲歌,卻要忍受著她的恨她的怨,甚至被誤會害死劉弗陵而喝下她下了毒的湯,世間無奈莫過如此。

其他角色像劉賀、紅衣、劉病已、許平君,甚至是霍光、霍成君,誰的身上看不到人生的殘酷人性的黑暗?又有誰真正得到了快樂?這種沮喪至極的小說實在不能常看,尤其像我這種自我意志不夠堅定,容易進入書中情境的讀者,看多了肯定會得憂鬱症的。

(不滿的心情越寫越多,所以又加了:令我失望的《雲中歌》- 下

One Comment
  1. 小宛 permalink

    結局沒有人得到永遠的幸福,真是虐死我了…….。

發表留言